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正方棱柱体vs长方棱柱体

今早,做爸爸的突然喊了一声“糟糕”!做妈妈的赶紧问明缘由。原来是为了“正方棱柱体”和“长方棱柱体”。
话说昨天下午,正在午睡的妈妈听到客厅里传来父女俩的大小声。原来爸爸检查宁的数学练习时,发现有一题的答案应该是长方棱柱体,但宁却写正方棱柱体。于是一场拉锯战就此展开。
爸爸仗着自己是爸爸,吃盐比宁吃米多,过桥比宁走路多。因此坚持答案是长方棱柱体。宁则初生之犊不畏虎,公然挑战爸爸的智慧,坚持答案是正方棱柱体(因为老师说过是正方棱柱体)。
一轮争执下来,爸爸率先举白旗。吩咐宁隔天向学校老师求证。暂时得以结束一场“小型辩论会”。
现在,爸爸手持的是两份不同版本的数学练习参考答案,赫然发现同样的棱柱体,英语版数学练习的参考答案是正方棱柱体(Square prism),而华语版数学练习的答案则是长方棱柱体(Rectangular prism) 。
到底正确答案是什么?
   

正方棱柱体还是长方棱柱体?

 



5 comments:

  1. 我認為要看它貼地的一面,圖中貼地的是正方形,也就是正方棱柱體了。

    ReplyDelete
  2. 猫:你看看这个就明白了
    http://www.mathsisfun.com/geometry/prisms.html

    ReplyDelete
  3. 嗯,如過是切長方形那一面的話,就是長方棱柱體囉!?
    因為也有 the same cross section all along its length

    ReplyDelete
  4. 我決定了!是正方棱柱體,因為正方形的切面比較多,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嗯,对了,是正方棱柱体!不是因为它的切面比较多,而是所谓的棱柱体是条状的物体,要看它是正方还是三角,就看它的底面是什么形状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