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韦韦到来

         不知不觉,韦韦即将进入两周岁。 两年前,当医生指着验孕棒上的双线,笑嘻嘻的告诉我怀孕的消息时,我马上泪如泉涌。流泪,不是因为开心,更不是因为感动,而是那时候果果才五个月大。一时没办法接受自己迅速怀孕的事实啊!

          走出诊疗所,心乱如麻。脑子里仿佛一下子充塞着太多太多的问题,难以一一理清。拿起手机,想把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告诉外子,可是才按了号码,泪就涌了出来。于是改发短讯 。告诉他,我又怀孕了…… 两分钟后,一颗县挂不安的心,在读了回复的短讯后,才得以安定下来。

          接下来,怀孕初期异常顺利,没孕吐,没不适。感觉非常好!唯妊娠第二十五周时被验出患有妊娠糖尿症,且这次比上次严重,羊水因此而过多,必须控制饮食。不能吃糖,一天只能吃三餐,每餐量少,三餐之间若饿就只能喝清水或吃一份水果。开始时没严守,常会“偷吃”!结果导致胎内羊水节节上升。最后在医生一道通令下,才乖乖听话。结果在最后一次产检时(3-11-2008),体重才增加了区区5kg!所以,那时候的我是我见犹怜的。除了那颗特大的肚子,便什么都没有看到了!

          虽然节食很苦,每月一次的BSP也很磨人,但整个怀孕过程还算顺利。可是就在进入第三十八周的产检时,医生告诉我胎位有点不正。胎儿头部虽已向下,但因为羊水过多,导致胎儿在水里载浮载沉的,呈不稳定状态。

          由于我随时都可能生产,且胎位不正,胎儿的右手向上举起,因而阻挡了胎儿头部向下的空间。再说胎儿脐带也有随时脱出的危险,所以医生建议我马上办理进院手续。先观察两天,再来决定是否剖腹。噢,马上?剖腹?一时还真六神无主,拿不定主意啊!医生不让我回家的理由是担心我随时破水,到时如果脐带也一并脱出就非常危险了。于是只得当机立断,拨了一通电话给外子,说明我的状况和交待一些事后,就自行进院去了!

         平时忙家务,忙孩子,忙校务。少有机会偷懒 ,现在待在医院 ,时间仿佛一下子多了起来。这三天,没有家务,没有孩子,没有校务,让我悠闲得不得了 。于是不是找人聊天,就是到走廊走走散步,再不就开开这扇门,看看那扇窗,看看里头装了什么……总之,全部的时间都是自己一人的!

另外,大家都说医院的饭菜难吃,纷纷等“外卖”。可是我倒不觉得。每天时间一到,就满心期待起来。待饭菜端上桌时,总是第一个掀开饭盖,津津有味的吃起来。这时左邻右舍也都会笑吟吟地把他们盘里的鱼啊,菜啊,水果啊,统统往我盘里送。而我,乐得餐餐有菜加。哈哈!

          护士每天定时来给我量血压,做胎儿心电图测试,医生也早午晚都来探测胎位。可喜的是,在住院的第二天,医生就宣布胎位正了。并且决定隔天让我催生。让我高兴得忙向家人报喜!因为啊,我真的很怕剖腹生产!我怕肚皮挨刀,更怕万一医生一个不留神什么的,在我宝宝的脸上或身上留下记念的一刀…… 那可怎生是好啊!

          所幸,宝宝很听话。听见了妈妈的心声,乖乖的归位,不再做super girl!隔天早上,医生就准时给我放药。有了上次的经验,我知道,一定要吃得饱饱的,免得到最后关头没了力气。所以,一早就约好外子 ,在当天的午餐时间一定要为我送“外卖”,还要大鱼大肉,特好料的。另外,听朋友说,产前喝白兰氏鸡精也很好,于是也准备了一瓶。我要让自己处在最佳状态!

          自早上放了半粒催生药后,肚子就一直没痛。于是一面做针织 一面和对面床的巫裔待产妇聊天,从宝宝性别到产后urut,聊得不亦乐乎。一直到中午十二时,护士来为胎儿做心电图测试时,肚子才开始微微作痛,当时还以为肚子饿了。过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子宫颈竟开了4cm! 医生于是吩咐我吃了午餐就可以进产房了。Yeah!可以进产房……

          正满心欢喜期待外子送午饭来之际,马上就瞥见他出现在门口了。只见他带了一个大饭盒来,里头啊,真的装满了好多好料!就在此时,肚子一波接一波,愈发强烈的疼痛,让我清楚知道,宝宝即将出世了。外子看着我变幻莫测的脸,小心翼翼的问:“是不是阵痛了?”不问还好,这一问,差点把我的泪水也问出来了。

          我不是坚强的女子,但却知道如果他继续留在身边陪伴的话,自己就会变得更脆弱。于是挥手示意他先回去,只见他杵在原地,不放心吧。原来他担心我一个人无法走到产房。我只有请他放心,这里护士多得是,真的无法行走的话,护士自会让我坐轮椅的。

         看着他走后,再看着一大盒的饭菜,我……吃不下。只能勉强吃两口,然后把鸡精喝完。当阵痛稍微减弱时,就尽量把脚步移向产房。咦,慢着!护士还没让我通便呢!这是产前大事来的,不是吗?我可不想宝宝粘着一身臭臭出来啊!跟护士要求放通便水时,没想到竟被拒绝。理由是我的子宫颈已开了4cm。如果这时候如厕的话,万一胎儿也跟着出来就麻烦了。哦,既然这样,只好乖乖听从指示。

          阔别一年的产房,床位及摆设都和去年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是带着阵痛上产床的。当时正值下午二时半,躺在靠窗的产床上,感觉分外燥热。这时的阵痛时有时无,还算轻松,仍有闲情和接生妇闲聊。恰巧对方也身怀六甲,还很兴奋的向我展示她宝宝在胎内的一系列4D相片呢。正羡慕之余,医生来帮我破水了。

          由于担心胎儿会因为人工破水产生压力而逆转方向。于是在医生进行“破水仪式”时,必须有一人隔着肚皮抓住胎儿的头部,以稳定胎位。此仪式很快的结束了,医生说两个小时后再来看我。换言之,最快也要两个小时后才能生。
          正打算闭目养精蓄锐,突然一阵痛楚来袭。啊,来了?这么快?于是快快调整好睡姿,准备迎战了!大约半小时后,阵痛明显加剧,但还可以忍受。至少还没到五官扭曲的地步。这时身旁两位年轻的助产士不断为我抹汗和扇风。想开口谢谢她们,可是啊,口是开了,却出不了声啊!

          很快的,在还来不及辨识小痛和大痛时,宝宝就呱呱呱地来到这花花世界了!事后,根据医生和接生妇,破水半小时即生产是蛮快的。唔,宝宝sayang 妈咪,不想让妈咪承受太多痛苦吧!

         这都是两年前的故事了,韦韦现在正进入两岁叛逆期。行为上偶尔会不安牌理出牌,但妈妈已作足准备功夫,见招拆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