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怎么让他考试了

六月六号,果果的幼儿园有教师家长交流会。通告早在假期前就放下来了。 心想,老师们会和家长有哪些交流呢?要说要问的平时也已经沟通得差不多了啊!不瞎想了,去看看吧。

当我们的车子拐进幼儿园大路时,见平时空旷 的地方已停泊好几辆轿车,嗯,都是来参加交流会的吧。

果果下车,让幼儿园老师先把他带进去。我则自行找空位泊车去。

可是当我站在幼儿园门口,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了。不是说有交流会吗?外面不是泊了很多家长的车吗?怎么里头除了老师和小朋友,就没其他人了?于是忍不住向站在旁边的马来老师再三确认。没错,今天是有交流会!可是...

唉,很快地便觉得周身不自在了,于是赶快用眼睛向坐在一角的小朋友们快速的扫视一遍。希望可以看到果果,企图掩饰一些些焦虑与不安吧。

其实老师也没让我等很久,便让我坐在会客专用的座椅上,准备和我“交流”了。原来是一对一的交流方式哦!

这时副园长和一位年轻马来女教师就坐在我对面,情况就有点像是“我即将被面试”。哈哈,实情当然不是。

彼此寒暄一阵,年轻马来女教师即拿出一叠纸,并将它们在我面前一一摊开,数了数一共六份。每一份的右上角都有个用红笔大大圈起的号码。没错,这是考卷纸。这对我一点都不陌生,家里还有整堆等着我一一填上分数呢!只是,这考卷...

什么?这是果果的考卷纸?他什么时候考试了?怎么才四岁班就有考试?他会回答吗?一连串的问题一时把我整颗脑袋塞住了!我想我当时的表情一定滑稽之至,不然副园长也不会有张奇怪的脸。

这也不能怪我啊,果果每天在家吃喝玩乐,哪有读书写字的?再说,果果的书包除了放家里的故事书,就没有别的书本了。幼儿园的课本都收在幼儿园 。老实说 ,我这个做妈妈的还真的不知道他除了吃喝玩乐,还会考试啊!

实在质疑果果的考试能力,除了道德一科85分,其他都有90分或以上,数学还考个100分哪!他是怎么考的?翻开卷纸,看他真的能把正确答案圈起来,也会在对的答案里填色,更会配对连线!哦,看来,是我太小看他了!

只不过啊,心里还是蛮纳闷的。这么小的孩子,干嘛要让他们考试?考了也就算了 ,为什么还来个排名啊?这些,对一个四岁的孩子来说,很重要吗?

也许副园长也看出了我的纳闷,但她却看漏了我纳闷的真正原因。不然她不会这么说:“不要紧,我们还有半年的时间,我们会继续push他。”

“哦,不!不!我绝对不再意他考怎样的分数!就算全部不及格也不要紧,真的不要紧的!我在意的是他跟老师及小朋友之间的互动,他会说吗?他有礼貌吗?这些都是我比较注意的部分。拜托,尤其千万别让他写字!至于他会不会写字,那是以后的事啊。

 临走前,一再谢谢老师们的付出之余,心底还有把小小的声音,希望老师们能看见孩子们真正的需要,继而滋养他们,而不是一味把社会人士所给予的压力一股脑儿往孩子身上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