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果果的佐哈密

前两天,看见果果坐在地上静静地看书,本不想打扰 ,但抬头看见桌上满满的一瓶水,于是轻唤他一声。悠悠抬起头的果果,这时突用福建话应了一句:“佐哈密?”一时忍不住的我噗哧一声笑了出来。果果见我笑,也憨憨地跟着笑。

这半年来,不时听见他用马来单词和我们沟通(用福建话还是头一遭,果果不只学讲马来语,也开始对福建话伸展学习的触角了吗?)。像吃完某一样食物,还想再添加时便会捧起碗说nak lagi,。问他是否要某样东西时,他也会脱口说出tak mau。当他想要块块达到某个目的时,“cepat“也会冲口而出等。

我知道小孩越小,学语言的能力也就相对地增强。然而,学习某种语言,必须要有该语言的学习环境才行。家里和保姆家所提供给果果的媒介语皆是单一的华语 。所以,年初把他送入幼儿园时,最大的想望也就是让他学会继而口操流利的国英语。现在,他虽然只能讲单词,但再长的句子不也是由单词开始的吗?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我不想让孩子们错过这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因此,总是想方设法地让他们有接触其他语言的机会。回想宁像果果这般大时,幼儿园老师用英语和她沟通,她却只能怔怔地望着老师,一句都答不上话。但老师没有放弃,继续和她鸡同鸭讲。几个月后,宁已经可以用简短的英语和老师谈话了。

其实啊,我们不能低估,更不能剥夺孩子们学习母语以外的语言能力与权利。所以当大家都热热烈烈的谈论着华小低年级的国语不应由不谙华语的马来老师教导时,我觉得那是本末倒置的问题。因为如果今天我不让异族老师当果果的导师,改由大家都说同一语言的老师负责教导他的话;他今天也许就不会有“nak lagi”的语言出现了。

当然,学习语言除了要看时机,所付出的努力之外,还要讲天分。老实说,我就没有这个天分。粗劣计算,我只能听说四种语言。堪称语言白痴。是我错过了吗?不要紧,该努力的还是会继续努力。目前可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就是让他们继续快乐地讲“联合国语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