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我要做功课,不要吵我!

今天是阿妹第三天入读幼儿园。除了第二天因为想念妈妈而忍不住哭泣外,第三天也还是哭哦!为了不加重她的心理负担,我没直接问她哭泣的原因。而是辗转从果果那里得到消息。

从今天起,因为我工作的关系,哥妹俩改由保姆uncle接送。阿妹哭是因为撒娇吗?还是有别的原因?不过还好哭的时间不久。纯粹想哭吧!

阿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用书桌做功课。看她专注的表情就可知道她有多骄傲!

不愿置评什么,这是阿妹在幼儿园的首份“功课”。
愿阿妹天天好天!

Monday, January 2, 2012

阿妹的开学日

今天是幼儿园开课的日子。阿妹盼这一天可说是盼了整整一年了。

早上七点半,开心地叫她起床。可是小女子只嗯嗯两声,连眼睛都不张开。这也难怪她,昨晚随我们出席由佛教慈济基金会主办的《岁末祝福》感恩晚会。迟至晚上十一点才回到家。噢,明知她是睡眠不足,但也不能作他想,只能使出缠功就是了。

半个小时后,终于梳洗完毕,换上一条由她自己选定的粉红色连衣裙。原本要让她穿衬衫,再配条小西裤。但她却执意要穿上漂亮的连衣裙。想必此刻的她,心情也是超美的。因为,除了起床那一刻有点小别扭外,接下来的每一分钟,她的表现都十分合作。

不知小孩是否也会像大人那样,不管什么场合,只要是第一天出席或报到,多少都会有紧张的情绪?我看阿妹不想吃她平时最爱的豆沙面包,于是建议她喝牛奶。可是她也没把牛奶喝完。嗯,第一天上课的心情,我想,我能了解。于是找来便当盒,把一粒豆沙面包放进去,盖好,再收进她的书包。嘱咐她休息吃点心的时候自己拿出来吃。其实我最担心的不是她吃不吃面包,而是她会不会忘记喝水。

好啦,一切准备就绪,阿妹和果果一起各拉着簇新的书包,开开心心地出门啦!看着阿妹今早的好表现,老实说,我还是没有多大的把握。她会不会临时闹别扭,来个一哭二闹三痴缠?我没有很早就给她洗脑,因为老觉得她从去年就已经做好准备要上学了。只是昨天早上,突然觉得是不是应该跟她说一些东西,就算是象征式的,也总该有所交待,毕竟人家第一天上学嘛。

结果,我听到自己这样说:“阿妹啊,你明天就要去上学了,记得跟老师说话不可以大大声,要上厕所的时候,记得先问老师可以吗。” 说完,阿妹竟自己很认真的示范一次轻声说话的样子,然后说:“不可以没有礼貌hor?” 嗯,妈妈给女儿的开学忠告,大概就是这样了。

啊,其实还有,半个月前吧,突然想跟阿妹玩一个游戏,就是我是老师,阿妹是学生。当老师喊她的名字时,她要高高地举起一只手,跟着说:“yes。” 她很喜欢这个游戏。去到保姆家,跟保姆提起,大家觉得好玩,也逗着她玩喊名字举手的游戏。 

好了,终于来到学校门口了。看见阿妹有点紧张,有点迫不及待,又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只觉想笑。我的小阿妹啊,妈妈刚刚在车上替你略略地算过了,从今天起,你就要开始漫长地学校生活了。有这么长的学习道路,今天,才踏出那么一小步,走不稳,是理所当然。你真的不必那么紧张。

前来迎接的年轻马来女老师要从阿妹手中接过书包。不知是习惯还是善忘?不要紧,我可以再次提醒。提醒老师让孩子自己提书包。毕竟家里也没有kakak。

一路走进幼儿园,我都密切留意阿妹地反应。一直到完成缴交学费余额手续及和副园长交待各事项,阿妹都是独自站在一旁观看园内陈设及其他小朋友。没有粘在妈咪身旁。嘿,心里不免窃喜。

带阿妹参观了厕所,老师就把阿妹叫去了。我知道是时候离开了。于是走过去在阿妹耳旁轻声交待一番。见她没反应,又再说一次。我是怎么啦?期待她叫我不要走?还是哭哭啼啼地说要跟我回家?哎,怎么那么不识好歹?难道没看见那个匆匆跑出去,欺骗哭得凄凉的儿子说要移车的妈妈吗?我要这样吗?真是的!就这样,虽然走出去了,不过还是三番两次带着些许失落,折返,然后再离开。
上课时间未到,阿妹跟着果果和其他小朋友在看卡通片。
四个小时后,我准时出现在阿妹眼前。她迫不及待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妈咪,老师跟我读书咯!” 我知道她最喜欢有人跟她读书了。只是有点奇怪,她说“跟”我读书,而不是说“教”我读书。在这里不是应该说:“老师教我读书”才合适吗?后来细细地回想,才发现在她的字典里,根本没有教读书这回事。因为在我们家常出现的情景是:“妈咪现在没有空,你自己先拿书看”,或者 “来,我们一起看书”,再不然就是“你要妈咪跟你读那一本书?”

看,我没有教她读书。

不管我有没有教她读书,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很喜欢去幼儿园。真心希望接下来的每一个读书天,都是阿妹的快乐天!